34262888 / (852) 55804537
 
 
文章
 
2020-11-20
腳傷後懶做復健 肌肉流失行路難
2020-10-29
【對症下藥】做運動後關節酸軟 關節問題年輕化? 骨科醫生建議強化關節先要補軟骨。
2020-10-23
腳底刺痛元凶 陳沌吉醫生
2020-08-27
結晶型葡萄糖胺 減慢軟骨磨蝕 延緩骨關節退化
2020-01-03
【預防抽筋】運動、缺水、難散熱都會抽筋! 物理治療師:運動前後拉筋要「慢收慢放」
2019-11-01
醫依筆寫——疣:知多一點點
2019-11-01
認識脊柱管狹窄症
2018-11-24
骨科專題 - 2 —— 著者 : 陳沌吉醫生

醫學名稱:乳頭瘤狀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)

  疣乃由病毒感染而生長於皮膚上的粗糙顆粒,外形像椰菜花或呈固體水泡狀,易由皮膚磨損處入侵,如手、腳等受傷部位。雖然疣大部份是無害的,但其有一定的傳染性,並會影響外觀容貌,所以亦應盡快適當地處理。

常見的疣包括:

普通疣:呈圓形的腫塊,表面像椰菜花凹凸不平有着粗糙的表面,常見於手及手指,臉部的不同地方也不鮮見。

扁平疣:呈皮膚顏色或略帶棕啡色,是輕微隆起、頂部平坦、邊界清晰的小腫塊。常見於臉、頸部、手、手肘及膝蓋。

絲狀疣:在臉部,尤其是嘴唇以及眼皮周圍上常見。

治療方法:

1. 電療

  需局部麻醉,利用電刀的熱力把受感染的組織灼燒,然後把疣刮走。及後會留有一個傷口,一般約兩星期可復原。超過90%的人士只須一次治療便可徹底清除,不過較大及深的疣就有機會復發。

2. 激光

  與電療的原理差不多,利用激光代替了電灼器,同樣需要局部麻醉。治療後同樣是有傷口的,約兩星期可復原,復發率較低。

3. 冷凍

  用-190℃的液體氮氣,將病毒和細胞一齊凍死,之後隨新陳代謝,患處會慢慢收乾水份、結焦,約三至四星期完全脫落。好處是治療期間病人行動可如常,感染細菌的風險亦較低,但對於較大粒的疣,可能無法一次過清除。

4. 手術刮除法

  以手術刀切割疣周圍較闊和深的範圍,盡量將所有受感染的組織切除後再縫線,復發率甚低。

預防措施:

日常生活要注意個人衞生,在公眾場所如泳池、浴室,須穿着拖鞋。如有損傷,傷口應消毒包紮。

陳沌吉醫生(骨科)

 

 

出處 : 醫依筆寫——疣:知多一點點

 
  <<上一頁
1
2
3
4
5
6
7
8
9
10
下一頁>>  
©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
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